「的」與「之」的使用時機

 求救函恩 「介紹OT」衛教設計說明 是不是有需要修正的地方時,她只把部分而非全部「的」修改成「之」。但弱弱的我仍然無法掌握兩者使用的規律,所以~我就厚臉皮問了她一下關於「的」與「之」在學術寫作上的角色xD 到底什麼時候適合誰上臺演出呢~~~

下面是函恩的寫作習慣:

"感覺如果是形容詞(如豐富的、相關的、適當的、融入生活的)用「的」感覺就不會太白話;如果是所有格(如衛教表現’s、治療師’s、前/後測’s)我會比較習慣讓後面是「之」。

另外可能標題之類的地方也會盡量正式(文言?)一點用「之」。另外,如果一句話有兩個以上的「之」、「的」字,我也可能會為了避免重複而抽換。

不過她也說,其實並沒有硬性規定「的」與「之」確切的登場時機。因此推薦我一為公文達人(xD)的介紹:夏老師的部落格,鼓勵我更多元地瞭解它們的使用理念(?)。夏老師認為 "「的」字,從不認為應該改成「之」字;也不會故意把「之」字改為「的」字,除非一句有兩個以上的「之」、「的」字,為了避免重複,才會加以更改。"

我想~~「的」與「之」是雙主角吧,跟七月與安生一樣哈哈哈哈。需要在瞭解基本使用原則後,像函恩一樣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規律,才可以當好的導演,知道自己的文章中什麼時候該派出「的」,阿什麼時候要派「之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07/08 Day97+32

  2022/07/08  Day97+32 今日任務 10:00-12:00,參與同理心課程    (O) 討論&寄出【次核心能力】  (O) 討論、修改【巴氏評估表現評量表】 (O,暫時) 明日任務 今天是打卡上下班的最後一天了! 很感謝老師的信任~讓我這段時間還可以...